石芫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

来源:石芫乡纪委  发布时间:2022/12/13  

今年以来,石芫乡纪委按照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监督,坚守人民立场,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乡纪检干部“体验式”监督政务服务情况

乡纪委督查组访谈村书记,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该镇纪委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反馈各类问题20余个。紧盯“关键少数”,督促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协助乡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站所负责人开展集体政治谈话2次。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五大”活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贯彻落实政治监督“十提醒七制止一查处”制度,今年以来,向乡班子成员、各村(居)、站所下发书面履责提示49件,制止问题5个,警示谈话1人,通报批评7人次,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乡村纪检干部宣传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村纪检委员监督水渠建设工程

当好“三员”,用心用力为民解忧

该镇纪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宣传员”、“调查员”、“监督员”,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标准。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群、宣传栏、宣传手册、乡村夜话等载体,多形式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开展集中接访、每月走访、跟踪回访、个别访谈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收集群众诉求问题,深入摸排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乡、村纪检监督任务清单。聚焦民生领域,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抗旱救灾、安全生产、村级小微权力等专项检查,把正风肃纪与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群众关切统一起来,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乡村纪检干部联合开展监督

乡纪检干部指导村纪检组织建设工作

强化“三关”,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定期组织乡村纪检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让纪检干部找准自身定位,学出责任担当,学出真抓实干,主动履职。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分享工作体会,帮助村纪检委员消除思想顾虑,着力解决“不敢监督”的难题。每月召开纪检工作例会,听取纪检委员工作汇报,及时梳理工作中的不足,下发每月工作清单,让纪检委员能够快速掌握工作要点,找准工作方向,精准开展监督。加强纪检干部培训,今年已开展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纪法知识、党风廉政、业务知识等方面,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着力解决“不会监督”的难题。将全乡8个村(社区)分为3个片区,建立片区协作制度,由乡纪检干部包片联系,每月到村指导联系村纪检工作,每季度开展片区交叉检查。乡纪委结合工作需要,统筹村纪检力量,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着力解决“监督乏力”的难题。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