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村镇:“一畅通 两做实 三强化”助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

来源:田村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11/04  

今年以来,田村镇纪委聚焦区委“三个走前列”“五个求突破”以及“五大”活动,立足“监督保障执行、完善促进发展”的职责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监委《关于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围绕畅通举报渠道、做实监督学习、强化监督协作与教育,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为镇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畅通举报渠道,化解信访矛盾

田村镇纪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配齐配全信访举报箱,畅通线下举报途径;通过转发信访举报微信公众号文章、张贴信访举报二维码,畅通线上举报途径。同时,田村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接访与入户听诉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释疑解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群众好评。2022年上半年,田村镇共配备34个信访举报箱,张贴34张信访举报二维码,开展集中接访活动1次,入户听诉5次,收到信访举报件共3件(含上级转办),相比去年同期6件减少3件,下降50%。

开展集中接访活动

开展入户听诉活动

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田村镇纪委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以抽查、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安全、优化营商环境、防溺水、森林防灭火、自建房安全排查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各村政策落实不到位、干部履职不力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介入、早纠正,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良好成效。今年以来,田村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50余次,对以上工作履职不力的干部25人次进行提醒、诫勉或警示。

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做实日常学习,提升监督能力

田村镇纪委围绕“打造精品队伍”要求,采取“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纪检委员培训例会,通过“纪委书记领学+纪检委员分享体会”,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成效;通过“纪检干部组织学+纪检委员交流学”,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同时,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跟班学习制度,制定跟班学习计划,抽调村级纪检委员跟班学习,通过参与监督检查、撰写监督报告等,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对岗位职责的认识。今年以来,田村镇纪委共组织开展培训例会3次,组织跟班学习3人次,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全覆盖。

组织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培训例会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强化同级监督,管好关键少数

田村镇纪委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认真贯彻《加强“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督促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开展集体政治谈话等形式,压实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十提醒七制止一查处”制度,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发放工作提示函、履职提醒函、督办函等,对党政班子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出提醒并督促落实。截止目前,田村镇已开展廉政党课1次,集体政治谈话2次,廉政提醒谈话3人次,梳理廉政风险点1个,发放督办函5人5份、工作提示函7人7份、工作提示1人1份。

田村镇纪委给党政班子成员发放工作提示函或督办函

强化片区协作,发挥“聚合”效应

田村镇纪委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结合田村镇实际,将33个村(居)划分为4个片区,建立起“镇纪检干部挂片指导+村纪检委员具体落实”的片区协作制度,选取4名综合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纪检委员任联络员,形成“镇纪委提供监督清单,各片区开展交叉检查”的运行机制。今年以来,4个片区共开展交叉检查1次。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筑牢思想基础,田村镇纪委以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针对节假日期间贪腐问题高发的情况,田村镇纪委利用镇村两级干部会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要求干部廉洁过节;结合“3·23”赶考日活动,以播放警示教育片、开展学习研讨等方式,强化警示作用,提升震慑效应。今年以来,田村镇纪委共开展警示提醒5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次。

 

对廉洁过节进行警示提醒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