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乡:坚持人民立场助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

来源:白鹭乡纪委  发布时间:2022/10/25  

今年以来,白鹭乡纪委通过注重廉政宣传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入户听诉活动、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等形式,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反腐肃纪,以乡纪委内涵式发展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委书记为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乡纪委组织全体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做实“廉”文化   筑牢防腐墙

“大家要以刚才所看反面典型案例为鉴,务必时刻敲响警钟……”该乡纪委书记在廉政党课上的义正词严地告诫着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今年以来,白鹭乡纪委通过上廉政党课、推送廉洁提醒、案例学习以及入户宣讲等多渠道多形式强化节前廉政宣传警示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厚实的节日防腐墙。

结合白鹭古村景区实际,深入挖掘古村勤廉治家和先辈精英廉洁从政的家风家训和廉政故事,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该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与各级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古村优秀廉政文化,编排廉洁戏曲节目,打造了白鹭古村家风家训馆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让参观者在参加古村古建筑、景点和古村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可以观看警示教育片、诵读古村家风家训故事和欣赏到以东河戏风格演出的廉洁戏曲等,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受到廉政文化教育。9月份,该乡开展廉政学习教育活动20余批(次),参与党员干部群众5000余人。

乡纪检干部入户听诉

入户听民诉   真情解民忧

“老人家,您不要激动,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在白鹭乡盈源村村委会门口,该村身患肾功能衰竭症的钟木兰花的母亲对着正在进行工作回访的乡纪委工作人员不停地说着谢谢。该乡纪检干部在“入户听诉”过程中了解到近期钟木兰花因病支出负担重,生活日愈困难,甚至出现轻松的念头,为了帮助她及家人走出困境,便及时帮她向乡民政所反映并按程序申报了低保,这让她一家人倍受感动。

白鹭乡纪委针对信访量增大这一情况,组织乡村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大力开展入户听诉活动,面对面释疑解惑,化解问题困难,深受群众欢迎。在开展入户听诉活动中,该乡纪委还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公布了举报电话、邮箱等,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损害群众利益、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结。截至目前,该乡纪委共下发各类监督检查通报14次,化解信访举报和中心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方面的问题31个。

白鹭乡开展乡村纪检委员“清风送温暖”活动

打通村级监督   架起“连心桥”

“感谢清风志愿服务队为我们送来温暖,你们的关心、关爱让我感觉自己有尊严,同时也让我们能够一起参与到廉洁文化中来,我感到很很光荣。”白鹭乡残障人士周家海在该乡纪委组织开展了“清风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动地说。在此次活动中,由各村(居)纪检委员组建的“清风志愿服务队”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打扫卫生、清理门前屋后杂物,并且邀请了20余名空巢老人或残障人士参观了盈源村廉政体验馆、“盈鹭园”廉政文化小广场等,现场志愿者们耐心的为大家讲解廉政知识,倡导廉政文化。

据悉,白鹭乡纪委在要求村(居)纪检委员认真履职,抓实监督职责的同时,积极组织乡村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春耕服务”、“廉戏进景区”、“清风送温暖”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将廉政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同时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刚柔并济”的优良形象,截至目前,该乡纪委组织村(居)纪检委员认共开展春耕助力活动2次,文明实践站相关志愿者活动3次,学生防溺水宣传活动2次。

 

 

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开展“春耕服务”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