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渡镇:打好“组合拳”,着力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8  

王母渡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着力破解不敢、不愿、不会监督和力量薄弱难题,在强化监督上“求实效”,在片区协作上“出实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

镇纪委组织开展监督

突出监督重点,在强化监督上“求实效”

该镇纪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这个群体,督促镇党委按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监督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检查。今年以来,镇纪委在落实区纪委下发的“1+N”监督清单基础上,围绕疫情防控、防溺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政治监督。今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90余次,反馈问题80余个,对1个村级党组织全镇通报批评1次,诫勉谈话1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9人,全镇通报批评1人,口头提醒36人。

村级纪委委员分片区开展监督检查

创新监督模式,在片区协作上“出实招”

为有效破解村级纪检委员对本村工作监督难、村书记“一把手”监督难落实问题,该镇纪委将全镇19个村统筹划分为3个片区,选任3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村纪检委员为片长,建立“镇纪委书记+镇纪检干部+村级纪检委员”片区联动机制,分片区推进村级监督。“平时”各自运行、独立完成任务;“战时”配合,合力攻坚克难,构建全镇纪检监察系统整体联动、上下协同格局。针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力求做到敢于指出问题、直击痛点,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及时整改,有力破解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监督难等难题。今年5月以来,3个片区共开展片内交流检查9次,交叉检查4次。

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注重能力提升,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该镇纪委在选优配强镇村两级纪检干部队伍的基础上,注重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建设。首先在学习教育上加力,该镇纪委每季度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培训,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各类培训和每月的学习会议,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通过周例会学习、联合监督检查、抽调参与巡察、跟班学习、知识测试等方式,提升两级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其次在履职尽责上发力,根据每月重点工作下发《监督清单》和《工作要点》,让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有“抓手”、履职有方向,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再次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印发《王母渡镇(社区)纪检委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村级纪检委员职责,完善考核评价等制度,激励干部勇担当。今年共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警示教育等各类会议13次,推荐2名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下发《监督清单》和《工作要点》7份。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