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镇:聚焦主责 凝聚合力 提质增效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口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09/29  

今年以来,江口镇纪委围绕内涵式发展有关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融合人员力量、聚集主责主业、抓实村级监督等工作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组织镇村纪检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融合人员力量  形成工作合力

该镇纪委健全管理机制,将镇村两级纪检干部一体管理,统筹调度,形成以镇纪委为主体、村级纪检委员为触角的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轮流到镇纪委参与监督检查、信访件核查、谈话安全员等相关工作,既解决了镇纪委人手不足的问题,又通过实践锻炼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结合一体化业务培养工作,系统谋划培养路径和学习内容,将政治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融入一体,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今年以来,组织镇村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日常监督、农村三资管理监督等业务知识学习9次。

 

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

 

开展公开接访活动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监督质效

将有限人员精力聚焦到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聚焦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五大活动”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疫情防控、党建质量过硬、防汛救灾、农用地保护等方面的问题60余个,问责干部16人次,有力推动工作部署落实。聚焦查办案件主业,围绕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公开接访、走村入户下访等方式加大问题线索的收集力度,收到问题线索4条,其中自收1条,立案3件,开展不实举报澄清会一次,村组干部处分公开公示1件次。聚焦教育预防,打造的江口镇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被评为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精品示范点,组织党员干部700余人(次)到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落实“宣传也是监督”理念,宣传信息上稿12篇,其中省级媒体1篇,市级媒体3篇。

 

村纪检委员开展日常监督

镇纪委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强化督导调度  抓实村级监督

村级纪检组织作为镇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抓实村级监督,是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有力推手。该镇纪委推行“清单式”工作管理机制,制定村级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将基层党建、村务决策、民生监督等8类15项日常监督内容列入履职清单,督促村级纪检委员照单履职,每月上报监督开展情况,有效解决村(社区)纪检委员日常监督中“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同时,为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该镇纪委定期督导调度,每月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清单落实情况汇总梳理和抽查核实,动态掌握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力的予以约谈提醒,倒逼村级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尽责。2022年上半年,该镇的信访量明显下降,较去年同比下降75%,村级纪检委员积极将信访反映化解在一线,监督作用发挥明显。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