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江镇:三聚焦三抓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江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09/20  

湖江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有关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乡镇纪委“两化”建设成果,围绕“三个聚焦、三个抓实”,内外兼修提能力,履职尽责善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进入内涵式发展新态势。

聚焦中心大局,抓实政治监督

“种粮补贴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助农政策......请你务必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严格审核,确保国家惠农资金安全。”这是一份湖江镇纪委送达给该镇农业农村工作分管领导的《履责提醒函》。

该镇纪委敢于担当,大胆履职,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区委“五大活动”和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十提醒七制止一查处”制度,紧盯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少数,通过口头提醒、送达履责提醒函、下达督办函、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抓实抓细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落实。今年以来,该镇纪委送达书面履职提醒函51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5次,跟踪督办问题5个,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有力监督推动镇村两级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责任。

图为该镇纪检干部现场监督推动春耕生产

聚焦作用发挥,抓实廉政教育

“上廉政党课比听廉政党课警醒效果还要好,以前听过不少廉政党课,听后能够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这次为了上廉政党课,查找了大量案例,对案情进行了深入了解,可以说感触非常深。”一名村纪检委员在上完廉政党课时感叹。同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要带头学纪法知识、带头遵纪守法,以更扎实作风勤勉工作、服务群众,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

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农村活动,开展“送春联 倡清廉”主题活动,召开“廉内助贤内助”村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形式,有力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时,把协助镇党委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廉政党课作为该镇纪委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廉政教育入手,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该镇主要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2次,其他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19次,开展各项廉政文化活动10余次,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廉洁氛围。

图为该镇开展“送春联 倡清廉”主题活动

聚焦能力提升,抓实队伍建设

“监督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上带好头、做示范。”该镇纪委书记在“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式上说。

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该镇纪委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升镇村两级纪检干部政治站位的有效形式。政治理论学习始终贯穿各类培训和每月的学习全会,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采取工作例会、业务培训、流动现场会、片区交叉检查等形式,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传、纪法知识测试、“我来说纪法”、业务交流等系列活动,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锻造既有高尚“医德”,又有高超“医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该镇村纪检委员围绕“1+N+X”监督清单开展履职,主动排查并上报问题线索5件,立案2件;开展理论学习读书班活动4次,23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和镇纪检干部全部参加了读书班活动。

图为该镇纪委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

图为该镇村纪检委员向群众宣讲信访举报知识

据悉,该镇纪委下一步将紧扣内涵式发展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忠诚履职尽责,为推动湖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