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店镇:“聚焦中心、强化联动、服务民生”推进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

来源:茅店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09/09  

茅店镇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六个江西”、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五大”活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中心、强化联动、服务民生”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

召开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动员部署会

对第三方测绘评估进行监督检查

 聚焦中心,护航“稀金谷”平台建设

“罗总,您好!请问企业在办理兑现惠企优企政策过程中是否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等方面的问题?”近日,赣县区茅店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走访赣州市赣县区宝华山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时问到。

该镇纪委对照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要求,着力发挥好服务中国稀金谷茅店平台的作用,通过下发履职提醒函、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以实际行动监督护航企业发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全面融入征地拆迁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监督,围绕宣传动员、测绘评估、公示公开、签订协议、审核拨款、弃房拆除、整理归档7个环节全程监督,全力护航“中国稀金谷”茅店平台建设。同时,高效保障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用地需求,短短一年时间,工业平台已完成新征迁房屋368栋、拆除房屋11.6万平方米,征收土地1860亩。镇纪委对征拆领域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予以核查处理,2021年换届以来,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党纪政纪处分2人。

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总结会暨7月份工作例会

镇村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联动监督——督查防旱抗旱工作落实情况

强化联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通过每个月集中以会代训学、嵌入式跟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从最初担任村纪检委员诚惶诚恐,担心什么都不会干,到现在能够结合履职清单有效监督,村里的政治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变,各项工作也在全镇排位靠前”,茅店镇坝高村纪检委员在镇纪委工作例会上学习讨论市纪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县乡村(社区)三级联动监督的指导意见》时发自肺腑地说道。

为充分发挥监督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有效提升镇村纪检组织监督能力,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该镇纪委多措并举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学习先行。每个月集中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召开工作例会,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第一议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业务水平。今年以来,组织业务学习8次,208人次参加学习。清单管理。聚焦乡村振兴、圩镇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紧盯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动态更新完善监督检查任务清单,做到监督有抓手、有重点、有方向,实现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和处理。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督查中,通报批评16人、警示谈话3人、诫勉谈话1人。量化考核。采取“一量化三评议”的考核方式,量化村级纪检委员考核细则,有效推动村级纪检委员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稀金谷”茅店平台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今年以来各村(社区)上报各类重点监督信息30余条、问题线索3条。

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检查

改造后的茅店圩镇华能大道夜景

 服务民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没想到镇里这么快就帮我们把路灯装起来了,以后我们住在这里再也不用摸黑了”,家住茅店圩镇华盛酒店旁巷子居民胡长秀告诉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时说到。她还满口称赞地说:“虽然这些路灯花钱不多,但能够把我们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给办好了,真正把我们放到了心坎上。”

该镇纪委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开门迎监督。通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四访解民忧”公开接访活动,督促及时解决好接访期间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反馈办结后第一时间做好现场核实回访,确保真整改、真解决。截止目前,收集到的 8个民生问题已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坚持一线走访。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每月走访党员群众不少于10户,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推动信访问题在一线受理、一线化解。从严执纪执法。紧盯征地拆迁安置、村组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民生补助资金等群众关注的问题,监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优先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做实做细澄清正名工作,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去年换届以来,新立案8件,其中自办件3件,对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积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