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赣州市赣县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进展情况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6  

1、项目内容

系统施治农村、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2、目标任务

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村(社区)监督组织,减少基层信访量,严肃查处村(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形成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崇廉敬廉的乡村文化深入人心,持续巩固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主要做法

以推进“清风基层”行动为抓手,开展健全完善村(社区)监督组织,强化涉权事项公开,建立提醒预警机制,整治基层重信重访、作风顽疾、民生领域等突出问题,强化激励关爱、廉政文化培育等“十项行动”,系统施治农村、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最新数据、政策文件、会议活动等)

选优配强村级监督队伍,对300名村纪检委员全部落实了定补待遇,并开展了3期村纪检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提升了基层监督能力;在10个乡镇试点建立了集民生查询、扶贫项目、村务公开三个子平台的“互联网+”监督平台,推动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惩基层“微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全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1个13人;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访和“进农户”走访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赣县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宣传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重信重访问题梳理研判,对症解决问题根源,全区上半年重信重访数同比减少44.4%;每季度进行信访量对比分析,对存在赴省进京信访隐患的及时发放红色预警通知书15份,实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化解;结合乡村振兴,充分挖掘本土红色廉政文化资源,在大埠乡赖传珠上将纪念陈列馆、白鹭乡白鹭古村、茅店镇东田村、韩坊镇长演村等地打造了乡村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基地,传承弘扬乡土廉政文化,培育新风正气。

5、下一步安排

进一步深化工作落实,强化村纪检委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持续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分析,对检举控告问题集中、增量多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开展提示预警,及时分析研判并解决问题。

6、是否办结

7、责任单位

区纪委监委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